院领导简介
组织机构
工作职能
荣誉室
检察长信箱
在线调查
  通知 >>
·贵定县人民检察院关于调整案件质量评查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
·贵定县人民检察院关于调整充实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
·贵定县人民检察院关于印发《贵定县检察院督促起诉专项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贵定县人民检察院关于成立督促起诉专项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
官方微博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
代表委员之声
转变作风年
能力提升年
  友情链接
 
当前位置:首页>>图片新闻
贵定检察与“爱”同行?让城市有“爱”无“碍”
时间:2023-06-26  作者:赵叶  新闻来源:贵定县人民检察院  【字号: | |

如果是以前,我们都有点不敢出门,因为残疾人的厕所设施不完善,上厕所是一个很大的问题。现在方便多了,我们想去哪里就去哪里。”看到如今公共厕所残疾人无障碍设施的逐渐完善,腿脚有些不便的女士心里很是高兴。

时间回到2022年824日,贵定县检察院“益心为公”志愿者反映贵定县公共厕所无障碍设施设计不合理,给残障人士、老年人、孕妇等特殊人群造成如厕困扰希望检察机关进行监督。

在接到线索后,黄大勇检察官第一时间对线索进行评估,并与益心为公志愿者周某某取得联系。检察官,我们妇联的同志在工作走访过程中有残疾人向我们反映,县城里的公厕根本不能满足他们上厕所的需求,他们根本不敢出行,只能呆在家里。”周某某心情有些激动。

黄大勇检察官带领助理对辖区内部分公厕进行了初步调查后发现,县域公厕设计确实不规范。202210月8日,贵定县检察院成立办案组,对该线索进行立案,展开全面调查并邀请贵定县残疾人工作委员会专业工作人员及具有无障碍环境专业知识的“益心为公”志愿者参与整个调查过程。

调查过程中,为准确核实辖区内公共厕所是否符合无障碍环境建设标准,办案组通过进行现场勘查、运用残疾人轮椅模拟如厕、走访相关行政单位等调查方式开展了全面调查工作。

经调查查明,贵定县辖区8个镇(街道)共有公共厕所22个,其中残疾人无障碍设施建设不符合无障碍环境建设标准的公共厕所共19个,涉及7个镇(街道),主要有厕所无残疾人厕位、厕所门口有台阶、残疾人厕位门窄、残疾人厕位内无扶手等34个问题,极大影响了残疾人等特殊群体出行如厕。

为推动各部门形成合力,共同解决好公厕无障碍设施在建设、管理等方面存在的问题贵定县检察院邀请县残联以及相关行政机关、人大代表、听证员、益心为公志愿者等参加听证会对当前辖区内公厕无障碍设施建设、管理、维护等问题,全面厘清了职责关系,明确了整改方向,当场向县住建局等相关职能部门公开宣告送达诉前检察建议书,有针对性地提出依法履职、加强日常维护监管、提高无障碍环境建设责任意识、对相关问题及时整改等具有可行性的建议,督促各职能部门切实依法履行建设和监管职责,切实维护残疾人合法利益。

相关部门在收到检察建议书后积极履职尽责,对涉案问题进行了全面整改。

2022年12月18日,贵定县检察院邀请人大代表、残联、“益心为公”志愿者一同到实地对整改情况开展跟进监督回头看,不符合无障碍环境建设标准的19个公共厕所已按规定整改完毕,增设残疾人厕位12个、铺设无障碍通道8处、加宽残疾人厕位门7个、加装残疾人厕位扶手5个,切实解决了残疾人等特殊群体如厕难的问题。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残疾人是一个特殊困难的群体,需要格外关心、格外关注。”贵定县辖区内共有肢体残疾人4000余人,他们是这个社会大家庭的成员,城市现代化不能缺少无障碍规划设计城市无障碍环境建设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是社会进步的重要标志,可以让更多残疾人等特殊群体走出家门,更好地工作和生活共享社会发展的成果

残疾人等特定群体的权益保护,需要全社会多方位的关注检察公益诉讼不是“单打独斗”,需要相关部门的协调配合,以及社会力量的支持。

据悉,贵定县检察院为更好地推进检察工作,与贵定县妇联、贵定县残疾人联合委员会建立了《关于加强民事、行政、公益诉讼检察与妇女、儿童、残疾人特殊群体权益保护工作联动办法(试行)》机制,该案线索是机制建立后,贵定县妇联向检察机推送的第一条公益诉讼线索,截止目前,贵定县妇联已向贵定县检察院推送线索六条。

贵定县检察院将持续发挥益心为公检察云平台作用,关心关注广大群众需求,充分发挥公益诉讼检察职能,督促行政机关依法行政,推动形成多元主体协同保护残疾人权益的治理格局残疾人等特殊群体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贡献检察力量。


 
 

黔南州贵定县人民检察院  地址: 邮编: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 技术支持:正义网   访问量Web Track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