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领导简介
组织机构
工作职能
荣誉室
检察长信箱
在线调查
  通知 >>
·贵定县人民检察院关于调整案件质量评查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
·贵定县人民检察院关于调整充实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
·贵定县人民检察院关于印发《贵定县检察院督促起诉专项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贵定县人民检察院关于成立督促起诉专项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
官方微博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
代表委员之声
转变作风年
能力提升年
  友情链接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业务
贵定县检察院依法从快打击恶意欠薪犯罪
时间:2016-10-13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保障服务民生 

--贵定县检察院依法从快打击恶意欠薪犯罪 

    

   近日、贵定县检察院以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对犯罪嫌疑人夏某依法批准逮捕。 

   2016930日贵定县检察院受理公安机关移送审查批准逮捕的夏某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案件,经审查后查明,犯罪嫌疑人夏某于20139月在承包贵定县某综合体项目后,招聘600余名农民工进行施工,在收到项目业主拨付的工程款后不按约定用于支付工人工资而用于其他开支,至20161月恶意拖欠农民工300人工资总计900万余元。 

   鉴于该案件涉及农民工人数众多且欠薪数额巨大又临近国庆节,贵定县检察院为维护国庆期间社会稳定,依法保护农民工合法权益,启动了案件快速办理机制,按照快速、高效、优质的原则,承办检察官放弃节假日休息加班审阅卷宗和提审犯罪嫌疑人,在5天内对夏某依法作出批准逮捕决定。 

   今年以来贵定县检察院加强与劳动监察部门、公安机关配合协作,结合贵定实际,把打击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犯罪作为维护社会稳定,保护群众合法权益和保障民生的重要手段,依法快速办理了多起恶意拖欠农民工工资违法犯罪,办案中贵定县检察院注重发挥打击、保护、宣传、教育的法律监督职能,注重执法办案三个效果的有机统一。一是加强法制宣传。为预防和减少恶意欠薪案件的发生,该院与劳动监察部门深入到项目单位、施工企业开展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犯罪法律宣传,督促相关用工单位守法施工、依法经营。同时开展送法进工地活动,给农民工讲解相关劳动用工法律常识和相关用工证据留存方法,引导农民工运用法律渠道维护自己合法权益。二是加强行政执法和刑事司法的衔接,保证案件质量。加强对拒不支付劳动报酬行政案件的提前介入,从行政和刑事的角度引导行政机关依法收集和固定证据,保证案件快速办理。三是统一思想认识。在办理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犯罪案件中,以打击为手段,以化解矛盾、维护稳定、保障农民工合法权益为最终目的,贯彻落实好宽和严的相关刑事政策,真正实现执法办案法律效果、政治效果、社会效果的统一。 

 
 

黔南州贵定县人民检察院  地址: 邮编: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 技术支持:正义网   访问量Web Track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