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领导简介
组织机构
工作职能
荣誉室
检察长信箱
在线调查
  通知 >>
·贵定县人民检察院关于调整案件质量评查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
·贵定县人民检察院关于调整充实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
·贵定县人民检察院关于印发《贵定县检察院督促起诉专项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贵定县人民检察院关于成立督促起诉专项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
官方微博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
代表委员之声
转变作风年
能力提升年
  友情链接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业务
入额院领导带头办案,助推司法责任制改革深入开展
时间:2016-10-13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你是如何安排财务人员利用虚假发票套取公款的?”“事前你们是如何商量的公款套取后你们是如何分配的?这是今年531日,贵定县检察院办案区审讯室,副检察长宋郎辉在办理一起审查起诉贪污案件中与办案人员讯问犯罪嫌疑人陆某某的一个场景。

贵定县检察院司法责任制改革以来,紧紧抓住入额领导干部关键少数,既强化领导干部履行党风廉政两个责任的落实又强化作为员额检察官办案的亲历性,院领导带头以身作则,亲自办案,为其他入额检察官办案起到了良好的示范作用,有效推动了司法责任制改革的深入推进。今年920日中央政法委孟建柱书记、最高人民法院周强院长、最高人民检察院曹建明检察长在贵州调研视察时召开的司改座谈会上,贵定县检察院司改中领导干部办理案件情况得到中央领导的肯定。 

为落实全国司法体制改革推进会会议精神和孟建柱书记关于领导干部入额必须亲自办案的要求,作为全省第一批司改试点基层检察院,贵定县检察院在司法责任制改革中,以员额检察官为基础,把入额院领导为重点,认真落实司法责任制改革的各项要求,强化院领导入额后检察官的角色定位和职业回归,建立健全领导带头办案机制。制定了《贵定县检察院司改试点办案团队设置方案》,将检察长、副检察长、专职检委会委员等分别编入办案团队,安排在一线业务部门,出台了《检察长办案实施办法》,要求入额院领导必须亲自办案尤其带头办理重大复杂疑难案件,并对办案数量进行明确,制定了《检察官执法办案监督办法》、《检察官业务考核办法》、《检察官司法档案管理办法》等强化内部监督,完善执法办案监督制约机制,规定了入额院领导的执法业绩考核评价及奖惩与其他员额检察官一样,均实行每月考评、季度案件评查、年度综合评价,要求将检察长、副检察长、专职检委会委员直接办理案件的数量、质量、效率、效果、案件评查及个案评鉴和规范司法、廉洁司法等情况,记入检察官执法档案,作为考核评价的重要依据。

据统计,去年十月员额制检察官遴选产生至今年8月,贵定县检察院共受理各类案件346451人,6名入额院领导率先垂范,主动认领案件,检察长、副检察长、专职检委会委员共办理审查批捕、审查起诉和职务犯罪案件等121169人,占案件总数34.97%办理案件过程中,入额院领导认真履行检察官职责,做到亲自审阅案卷、亲自讯问犯罪嫌疑人、亲自修改把关案件审查报告、亲自出庭支持公诉。

如今年8月底办理县公安局提请批捕的公安部督办陈某勇、陈某丽、田某先、刘某波涉嫌拐卖妇女儿童卖淫重大案件中,检察长任办案组组长,作为主任检察官亲自审查卷宗、亲自审讯犯罪嫌疑人、亲自主持召开员额检察官联席会议研究案件。

 
 

黔南州贵定县人民检察院  地址: 邮编: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 技术支持:正义网   访问量Web Track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