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领导简介
组织机构
工作职能
荣誉室
检察长信箱
在线调查
  通知 >>
·贵定县人民检察院关于调整案件质量评查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
·贵定县人民检察院关于调整充实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
·贵定县人民检察院关于印发《贵定县检察院督促起诉专项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贵定县人民检察院关于成立督促起诉专项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
官方微博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
代表委员之声
转变作风年
能力提升年
  友情链接
 
当前位置:首页>>基层风采
以观摩聚动力 用科技提效率
时间:2017-06-28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以观摩聚动力  用科技提效率

――全州检察机关大数据观摩会走进贵定检察 

627日上午,全州检察机关大数据应用推进现场观摩会走进贵定检察院,州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马涛,州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潘凤敏、何可炼携州检察院部门负责人及黔南州12个县(市)院主要领导或分管领导一行45人参加现场观摩。

观摩现场会上,参观团观看了该院司法责任制改革专题片,听取了该院案件管理系统使用情况和大数据司法辅助系统运行情况及效果。

据介绍,贵定县检察院为全面贯彻落实最高检、省检院关于加大科技强检战略,积极适应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的要求,以创建2018年全国检察机关科技强检示范院为目标,把信息化建设和大数据应用作为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和实施科技强检战略的重要抓手和有效载体。先后投入资金80余万元对办案终端进行更新升级,采购了一批办案办公的信息化设备,建设可视化的运用展示平台。

该院自开展信息化建设和大数据应用建设以来,在办案、监督、管理、决策方面,不仅初步实现了从人工向数据的转变,有力推进了该院的各项检察业务工作发展。一是促进了司法规范化过去的案件质量和规范司法主要取决于办案人员的法律素养和工作经验,司法办案辅助等系统上线后,检察官对照系统内设的证据标准照单抓药,实现了从 经验主义的办案方式,向 数据推动的规范办案方式转变。相同时间,增加了办案数量、提高了办案质量。二是促进了监督智能化。司法体制改革后,员额制检察官在授权范围内独立承办案件。加强案件审核监督显得尤为重要。案件质量评查系统、流程监控系统等应用系统的上线运行,把案件的监督全方位延伸到每一起案件、每一个执法环节和工作流程,实现了人工监督向数据监督、事后监督向全程监督的转变。三是促进了管理精准。检察保障系统的运行应用,对检务保障、资产管理实现了规范化、网络化、智能化,降低了管理成本,减少了管理误差,提高了管理质量。四是促进了决策科学化。大数据分析服务系统涵盖常规数据分析、核心数据分析、案件质量分析、业务监督、员额检察官管理等方面,包含历史数据、现实数据、相关统计等资源,各数据交叉渗透,多维辅助,有助于领导全面掌握检察工作整体运行态势、各业务条线数据的纵横向对比、每个检察官办案质效等信息,为工作决策提供更为科学、有效的参考意见。

该院检察长表示:将以此次观摩会为契机,更加提高思想认识,以信息化建设推动大数据与检察工作的深度融合,用数据规范司法,用数据职能监督、用数据科学管理,用数据提高公信,推动各项检察工作再上新台阶。

 
 

黔南州贵定县人民检察院  地址: 邮编: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 技术支持:正义网   访问量Web Track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