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领导简介
组织机构
工作职能
荣誉室
检察长信箱
在线调查
  通知 >>
·贵定县人民检察院关于调整案件质量评查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
·贵定县人民检察院关于调整充实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
·贵定县人民检察院关于印发《贵定县检察院督促起诉专项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贵定县人民检察院关于成立督促起诉专项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
官方微博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
代表委员之声
转变作风年
能力提升年
  友情链接
 
当前位置:首页>>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贵定县人民检察院关于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加强制度建设工作计划
时间:2014-10-24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根据《关于做好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整改落实、建章立制环节工作的通知》(黔群组发〔2014〕45号)、《关于做好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整改落实、建章立制环节工作的通知》(贵定群组发〔2014〕13号)文件的要求,结合我院实际,就做好教育实践活动制度建设工作制定如下计划。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党的十八大和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讲话精神为指导,紧扣为民务实清廉主题,围绕解决“四风”方面突出问题,用法治的思维、改革的办法建章立制,切实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形成便于遵循、便于落实、便于检查的制度体系,用制度机制固化教育实践活动的成果,为实现密切联系群众、弘扬优良作风常态化长效化提供强有力的制度保证。

  二、目标要求  

  (一)突出重点、聚焦“四风”。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省委十项项规定、州委九项规定和县委十项规定要求为切入点,紧扣解决“四风”突出问题,分析原因,找准症结,抓紧修订完善已有制度,建立健全新的制度,通过对关键性制度的完善和突破,最大限度地堵塞滋生“四风”的漏洞。

  (二)科学管用、简便易行。注重制度建设的实体性规范与保障性规范相结合,严格落实中央、省委、州委和县委的统一要求,紧密结合具体问题实际,加强调研论证,提出务实管用的措施和办法,防止内容繁杂、空洞无物,确保建立的制度可执行、可监督、可检查、可问责、能长期管用。

  (三)有序衔接、系统整合。把省、州、县出台的制度承接好,防止和避免重复建制度。对同一领域、同一方面需要制定出台的制度尽量进行整合,能合并的合并,能联合制定的联合制定,不合实情该废止的废止。不搞多头发文、重复发文,以减少发文数量,提高发文质量。

  (四)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坚持从解决具体问题入手,需要什么制度就建立什么制度,什么制度紧要就抓紧建立什么制度,切实回应干部群众的关切和期盼。坚持经常抓、长期抓,严格党内生活锻炼,坚持贯彻民主集中制,提高密切联系群众的觉悟和做好群众工作的能力,形成促进党员干部坚持为民务实清廉的长效机制。

  三、主要任务  

  (一)认真梳理现有制度。结合工作实际,对本院制定下发的现行规章制度、文件进行一次全面梳理,认真研究论证审核,逐一甄别哪些应该长期坚持、哪些需要修订完善、哪些可以取消废止,列出制度梳理清单,认真做好废、改、立工作。(责任单位:贵定县人民检察院,2014年9月10日完成)

  (二)建立健全相关制度。按照中央、省委、州委和县委的要求,对制度建设工作情况进行认真对照检查,按照分级分层同步推进的原则,督促指导各科室对应中央、省委、州委和县委提出的制度建设任务,抓紧对已有的相关制度进行全面梳理,有针对性地确定本单位制度建设的重点任务,加大工作力度,抓紧建立健全相关制度规定。

  (三)加大制度执行力度。通过专项检查、集中检查、暗访抽查、信访受理等方式,加强制度执行情况监督检查。坚持开展暗访抽查,年底进行集中检查,及时发现制度执行中的问题,督促整改落实。严查违规行为,对违反制度规定的,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依纪依法严肃处理;对顶风违纪的,从严从快处理,坚决防止有令不行、有禁不止。严格考核奖惩,把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制度执行情况纳入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考核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的重要内容,作为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奖励惩处的重要依据。(责任人:唐中林,长期坚持)

  四、组织领导

  (一)落实领导责任。切实提高思想认识,立足长远,注重上下联动、整体推动。各责任负责人要认真履行工作职责,对于每项制度,要安排专人具体负责,组织研究讨论,按照内容要求与时间节点,保质保量完成制度拟定工作。对需要多个部门联合制定的制度由牵头单位负责综合协调,其他责任人各司其责、密切配合。

  (二)坚持开门建制度。注重拓宽群众参与渠道,采取调研座谈、调查问卷等多种方式,广泛集中民智,积极回应群众关切。特别是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要充分听取群众意见或经过群众讨论,确保制定出台的每一项制度都具有较强的针对性、实用性和可操作性。加强制度公开和宣传,及时公布制度建设成果,接受社会和群众监督。

  (三)强化督促落实。要充分认识到“四风”问题的反复性和顽固性,防止解决问题“一阵风”。加强对各项制度执行情况的督促检查,跟踪掌握进展情况,强化制度,使各项制度真正成为党员干部联系和服务群众的硬约束、规范行业行为的硬标准。纪检组要从严从实做好督查工作,对于制度建设缺项,不认真、不落实、应付了事的,要及时批评指出,确保制度建设任务落到实处。

  对待建的制度规定,按程序审批出台后,分别报送县委办、县政府办和县委活动办备案。

 
 

黔南州贵定县人民检察院  地址: 邮编: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 技术支持:正义网   访问量Web Track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