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领导简介
组织机构
工作职能
荣誉室
检察长信箱
在线调查
  通知 >>
·贵定县人民检察院关于调整案件质量评查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
·贵定县人民检察院关于调整充实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
·贵定县人民检察院关于印发《贵定县检察院督促起诉专项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贵定县人民检察院关于成立督促起诉专项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
官方微博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
代表委员之声
转变作风年
能力提升年
  友情链接
 
当前位置:首页>>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贵定县人民检察院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整改方案
时间:2014-10-24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按照中央、省委、州委以及县委关于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部署要求,我院广泛征求意见建议,深入查摆剖析问题。为确保教育实践活动查找出来的问题得到有效整改,取得成效,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总体目标和基本原则

  (一)指导思想。以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紧紧围绕为民务实清廉的主题和“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深入践行省委“三实三同”总载体,坚持问题导向,思变思进思跨越、实干苦干提速干, 着力在作风建设上下功夫,以实际成效取信于民。

  (二)总体目标。着眼为民、利民、便民,通过深入开展专项整治行动,着力解决“四风”突出问题,力求思想进一步提高、作风进一步转变,党群干群关系进一步密切,为民务实清廉形象进一步树立,以过硬的作风和本领,团结带领全院检察干警充分发挥职业职能,践行好法律监督职责。

  (三)基本原则

  1、坚持理论武装,思想统一。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委、州委和县委的要求上来,通过理论武装头脑,进一步凝聚思想共识,形成整改落实、建章立制的强大合力。

  2、坚持总揽全局,协调各方。院党组要自觉树立正确的政绩观,端正发展的指导思想,把主要精力放在科学谋划事关全局性、战略性和前瞻性问题上,着力在推动各法律监督发展、保障人民财产安全、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等重点领域和重要工作任务上取得新突破,努力开创我院发展新局面。

  3、坚持问题导向,重点突出。始终抓住整治“四风”问题这个重点,集中力量、持之以恒加以解决。既立足当前,下大力气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又着眼长远,加快建立为民务实清廉的长效机制,努力实现作风建设常态化。

  4、坚持长抓不懈,持之以恒。院党组带头,一把手负总责,党组各成员履行班子整改和个人整改责任,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推动各项整改措施落到实处。

  5、坚持开门整改,群众评判。把群众参与作为推动整改落实的动力和压力,把群众评判作为衡量整改落实效果的根本标准,及时公布存在问题及整改落实措施,敞开大门接受群众监督,请群众评判整改的内容、过程和效果,让群众在参与整改的过程中切身感受到教育实践活动的实际成效,进一步密切党同群众的血肉联系。

  二、整改措施、责任分工和时限要求

  (一)加强贵定检察院党组思想政治建设

  针对一些干部理想信念不够坚定、思想政治建设有所松懈等问题,从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入手,切实提高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坚定性和自觉性,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

  1、抓好理论学习。

  (1)进一步明确学习重点。深入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学习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院党组对学习贯彻工作作出具体安排,并于2014年10月底前召开专题学习讨论会,结合当前我院“双提升”重点工作,带着问题深入学,联系思想广泛学,找准中央、省委精神与我院实际的最佳结合点,将学习成果转化为我院抢抓机遇、深化改革、推动发展的思路和举措。(牵头负责:唐中林,具体落实:办公室,完成时限:2014年9月底)

  (2)进一步健全党组中心组学习制度。完善党组学习计划,拓展专题交流,采取集体学习与个人自学相结合、专题研讨与参观学习相结合等多种方式,深化学习效果,并对学习进度和成果开展考核,坚持制度化安排,以进一步提高思想境界,增强使命感、责任感、紧迫感,提升班子大局观、办实事的能力和水平。(牵头负责:唐中林,具体落实:办公室,完成时限:2014年9月底完成制度并长期贯彻执行)

  2、自觉遵守党的政治纪律。

  (3)认真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中央的决策部署。强化督促检查落实,以我院工作要点为主线,扎实推动重点中心工作的落实。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集中力量抓好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以及中央、省委、州委和县委一系列重要决策部署等重点关键事项的督促检查,切实提高全院抓工作落实的水平。(牵头负责:彭能举,具体落实:办公室,完成时限:长期贯彻执行)

  3、统筹兼顾,深化理论学习。

  (4)坚持把思想政治建设放在首要位置,认真学习贯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进一步健全《贵定县人民检察院党组中心组学习制度》。按照2014年全州政法会议要求和全州检察工作要点,统筹兼顾,顾及长远,认真履行好法律监督职责工作。(牵头负责:唐中林,具体落实:办公室,完成时限:长期贯彻执行)

  4、勇于创新,建立长效机制。

  (5)坚持解放思想,破除思想顾虑,牢固树立创新意识,高标准、务实效,研究规划法律监督发展方向,加强检务督察、便民服务,突破思想桎梏,着力构建转变职能、改进作风、服务群众、推动发展的长效机制。(牵头负责:彭能举,具体落实:纪检组,完成时限:2014年9月开始实施并长期贯彻落实)

  5、克服畏难情绪,增强紧迫感。

  (7)要克服畏难情绪和“老好人”思想,对影响法律监督发展的问题,在源头、基础、治本、预防上下更大功夫,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牢固树立宗旨意识,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牵头负责:唐中林,具体落实:各科室,完成时限:2014年9月开始实施并长期贯彻落实)

  6、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

  (7)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建立健全党组主要负责人抓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度,推动党的纪律检查工作双重领导体制具体化、程序化、制度化,每年开展党风廉政警示教育1至2次,加强对全体党员干部执行“十不准”、“十严禁”等情况的监督检查。进一步健全信访举报体系,畅通信访举报渠道。(牵头负责:唐中林、彭能举,具体落实:纪检组,完成时限:2014年9月开始实施并长期贯彻落实)

  7、发扬艰苦奋斗的精神。

  (8)大力弘扬艰苦奋斗精神,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切实反对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实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自觉加强党性修养,切实增强公仆意识,破除特权思想,与广大群众同甘共苦。在衣食住行等生活待遇方面严格按标准执行,自觉用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保持高尚的思想道德和健康的生活情趣,讲奉献不求索取,讲艰苦不图安逸,讲奋斗不计名利。牢记“两个务必”,自觉抵制腐朽思想侵蚀,经受住权力、金钱、美色的考验,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蓬勃朝气、昂扬锐气、浩然正气。

  (牵头负责:高源,具体落实:政工科,完成时限:2014年9月开始实施并长期贯彻落实)

  (二)着力整改“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

  严格执行《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和中央八项、省委十项、州委九项规定,紧盯“四风”顽瘴痼疾,做到一风一风一直查、一风一风坚决改,避免问题的“隐形”、“变种”。把解决实际问题与解决思想、提高群众工作能力问题结合起来,深挖“四风”问题的思想根源,切实解决好“总开关”问题。

  1、反对形式主义。

  (9) 夯实工作作风、加强求真务实精神,工作要求精益求精,处理问题时要克服畏难情绪,加强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提高工作标准。一是对上级的工作部署,有时首先想到的是怎样尽快完成,而不是怎样做得更好,特别是工作任务重、压力大的时候更是如此,摒除应付以求过关的想法,影响工作效果;二是要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有时产生的新想法要落实到行动上;三是领导班子与干警之间的思想需要多交流,多深入基层开展调查研究,对安排部署的工作指导和督促更深入具体,才能使工作效果达到预期的目标。班子成员工作上重组织部署、还要更重指导落实,深入本院部门、基层和群众,要多倾听干警和群众的意见和建议。思想工作要做得深入、细致,全面了解和掌握干警的思想动态,进行针对性的教育和管理。(牵头负责:唐中林,具体落实:各科室,完成时限:2014年9月开始实施并长期贯彻落实)

  (10)加强创新意识,工作方法多样。党组工作思路要拓宽、灵活,打破循规蹈矩,用创造性的思维方式指导工作。有时遇到急难复杂问题,处理的方式方法较要灵活。(牵头负责:唐中林,具体落实:各科室,完成时限:2014年9月开始实施并长期贯彻落实)

  (11)打破理论学习存在的实用主义思想。与工作关系密切的需要学,与工作关系不大更要学。对待重要论述,一般通读多,精读要更注重,专题要突出。学习要注重全面系统,深入浅出;学习笔记要仔细记录,对精神实质的领会要入脑入心。对必学篇目,要学得全面、钻得够深,才能触发个人的真知灼见和内心的感悟。(牵头负责:唐中林,具体落实:各科室,完成时限:2014年9月开始实施并长期贯彻落实)

  (12)抓工作落实要均衡推进、杜绝顾此失彼的现象。党组抓工作应该抓全面,不搞“单打一”、“一招鲜”。摒除急功近利的思想。抓工作首先考虑全面建设和整体推进,抓统筹兼顾。(牵头负责:唐中林,具体落实:各科室,完成时限:2014年9月开始实施并长期贯彻落实)

  (13)执法观念和执法作风与新形势的要保持一致。一是对改革创新意识与新形势的要求及时更新学习。总体上看,院领导班子要能始终坚持以科学发展观来统领检察工作,在具体的检察实践和改革中,要保持与时俱进的执法思想和观念,面对新形势下检察工作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要灵动结合实际情况应对。二是执法作风要适应执法工作的新要求。(牵头负责:金光锋,具体落实:各科室,完成时限:2014年9月开始实施并长期贯彻落实)

  (14)提高检察理论水平。院党组要把检察理论工作的放到重要位置,认识到理论储备对提升检察工作的重要性。忙于具体的检察业务工作的同时,还要加强检察理论的提炼。要充分激发广大干警提升检察理论水平的积极性。加强理论修养、提高干警综合素质是不断推进检察工作的积极因素。(牵头负责:陈雄,具体落实:各科室,完成时限:2014年9月开始实施并长期贯彻落实)

  (15)摒除每周五的例会存在的形式主义。继续坚持每周五的政治、业务集中学习制度。在学习方法上,形式手段要多样,以提高吸引力。在学习形式的创新上加强探索,要多以沟通为主,打破枯燥乏味。在学习效果上,加强实践性。打破为了理论学习而学习的现象,所学理论与实际工作要相结合,起到理论指导实践的效果。(牵头负责:唐中林,具体落实:办公室,完成时限:2014年9月开始实施并长期贯彻落实)

  2、反对官僚主义。

  (16)加强对干部的管理。一是加强对干部监督意识,多理解多支持,疏导干警心理上产生的排斥情绪。二是提高对干部管理工作认识,在思想意识上敢于得罪人。三是健全干部管理规章制度。(牵头负责:高源,具体落实:政工科,完成时限:2014年9月开始实施并长期贯彻落实)

  (17)加强深入基层主动性,在工作上对基层情况要全面、系统;加强群众意识、为职工服务意识。下到科室调研,提高主动性,不仅要了解自己想要了解的问题,还要切实关心干警想什么、盼什么、急什么、要什么,要认真做到角色转换,要真正与干警打成一片,对干警思想状况和生活情况了解全面,帮助干警解决实际困难。(牵头负责:宋朗辉,具体落实:办公室,完成时限:2014年9月开始实施并长期贯彻落实)

  (18)对群众反映问题,要主动解决,敢于直面群众。面对群众反映问题,要认真解决,不得搪瓷。不做“太平官”、不做“老好人”,敢于得罪,不留余地;有问题要敢抓敢管,依法依规处理,对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切实有效解决。(牵头负责:宋朗辉,具体落实:办公室,完成时限:2014年9月开始实施并长期贯彻落实)

  3、反对享乐主义。

  (19)不满足现状、不陶醉于已经取得的成绩,注入新动力。在日常工作中,继续艰苦奋斗、善于创新、勇于开拓的精神。不能盲目乐观,要对得起组织和群众了;老同志要发挥余热,把自己的经验传授给年轻同事,做好“传帮带”的工作。(牵头负责:宋朗辉,具体落实:办公室,完成时限:2014年9月开始实施并长期贯彻落实)

  (20)强化理想信念。牢固树立“两个务必”的思想意识、艰苦朴素情怀;抓工作落实不讲条件避免消极守摊、无所作为、得过且过,坚持奉献精神。(牵头负责:唐中林,具体落实:办公室,完成时限:2014年9月开始实施并长期贯彻落实)

  (21)摒除惰性依赖思想。加强同志上进心,多读书,多看报,切身接触实际,切身了解情况;不满足于现有的工作能力和成绩,不守摊观望、主动干事。(牵头负责:宋朗辉,具体落实:办公室,完成时限:2014年9月开始实施并长期贯彻落实)

  (22)解决部分领导干部办公室存在超标情况。在办公大楼建设之初,就对领导干部的办公室进行了规划。办公大楼落成投入使用之后,相应的办公室也配置给部分领导干部使用。对照新的规定,我院部分领导干部的办公室确实存在超标情况,鉴于此情况,我院超标办公室均已进行改造并完成。(牵头负责:唐中林,具体落实:各科室,完成时限:2014年9月开始实施并长期贯彻落实)

  (23)树立敬畏之心、强化纪律。改掉个人主义、自由主义,坚决服从组织安排;严格执行请示报告制度,主动接受组织监督,让组织程序有序运转。(牵头负责:彭能举,具体落实:纪检组,完成时限:2014年9月开始实施并长期贯彻落实)

  4、反对奢靡之风。

  (24)提高公务车辆管理力度,规范程序,建立台账,合理使用,严格控制费用开支,严肃用车纪律,遏制公车私用、滥用等现象。公务车辆出行必须进行登记,根据需要统一调派,公务车辆配备专(兼)职驾驶员负责驾驶车辆的日常使用和管理,加油必须做好台账登记。纪检组将对公务用车使用管理的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和反馈,对违反规定的将按照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相关要求,追究相关人员责任。(牵头负责:宋朗辉,具体落实:办公室,完成时限:2014年9月开始实施并长期贯彻落实)

  (25)摒除物质享受思潮。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加强党风党纪和廉政教育,提高党员干部的思想道德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树立正确的享乐观,发扬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推动新一轮党员干部学习教育培训工作,强化理想信念、政治纪律、宗旨意识、法制教育和道德教育。(牵头负责:彭能举,具体落实:纪检组,完成时限:2014年9月开始实施并长期贯彻落实)

  (26)改正吃请现象,对社会交往风、投机钻营风坚决反对。杜绝以公务接待为名,相互宴请,轮流坐庄,大吃大喝的风气;公务接待一律不得讲排场、比阔气,严格按照标准就餐。(牵头负责:彭能举,具体落实:纪检组,完成时限:2014年9月开始实施并长期贯彻落实)

  (27)坚持学习党员干部廉洁自律的有关规定和自觉用党的纪律约束自己,严格把关。对执行接待工作的范围、标准做到严格把关。个别科室在接待上级业务部门时,不准超标准、超范围。(牵头负责:彭能举,具体落实:纪检组,完成时限:2014年9月开始实施并长期贯彻落实)

  (三)切实加强建章立制

  深入分析研究产生“四风”问题的深层次原因,按照体现群众意愿、体现改进作风、体现提高效率、体现工作规律的要求,以辩证唯物主义态度和改革创新精神抓紧建立健全反对“四风”、改进作风的各项规章制度,真正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

  (23)切实加强建章立制。对照要求,结合实际,院党组制定的规范性、制度性文件进行一次全面集中梳理,列出清单,认真做好废、改、立工作。在此基础上,建立健全科学民主决策机制,健全干部选拔任用和考评体系,完善规范各类会议、文件、简报、评比达标表彰等方面的制度规定,建立健全领导机关、领导干部的相关制度规定,完善党员干部直接联系群众制度和畅通群众诉求反映渠道制度,建立健全检察机关领导干部工作生活待遇制度,完善公务接待制度,制定检察机关领导干部消费管理制度,建立健全检察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制度,建立完善楼堂馆所建设管理制度,完善“三公”经费预算管理和公开制度。(牵头负责:唐中林,具体落实:办公室,完成时限:长期贯彻执行)

  三、加强对整改落实的组织领导

  (一)落实责任,认真抓好整改。建立健全整改落实工作责任制,州委主要领导同志对整改落实工作负总责、亲自抓,各常委同志带头抓,在抓好个人整改的同时,加强对分管科室有关工作的整改落实。

  (二)明确任务,细化措施要求。对目标任务已经明确的,要细化步骤方法,按照时间进度安排推进落实;对加强制度建设的,要认真研究论证,制订具体工作方案;对需要长期抓落实的,要确定阶段性工作计划和目标,持之以恒推动落实。

  (三)密切配合,形成工作合力。各科室要加强协作,切实负起责任,强化统筹协调,及时跟进办理进度,做好情况汇总,确保工作扎实、有效推进。

  (四)开门整改,接受群众监督。整改工作要全程公开,让群众参与、评议。制订整改方案、出台有关制度都要请群众参与,特别是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要经过群众讨论,充分听取群众意见。整改内容、目标、时限、责任和进度情况要通过一定方式向群众公开。要通过民意调查方式,让群众评议整改成果,不能用自我感觉代替群众评价。

  (五)加强督查,确保整改成效。各科室要以此次整改工作为契机,深入推进本单位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建立健全密切联系群众的长效机制,促进作风转变和全局工作的落实。纪检组要对整改落实情况开展督促检查。

 
 

黔南州贵定县人民检察院  地址: 邮编: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 技术支持:正义网   访问量Web Tracking